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水质结垢现象的有关分析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
【字体大小:


  自来水结垢主要与水中硬度和碱度有关,水的结垢性能与水的实际硬度和碱度的乘积成正比,水中实际硬度和碱越高,该水的结垢趋势越强,越容易结垢;反之,水中硬度和碱度越低,该水的结垢性越弱,越不容易结垢。水的结垢性能与水的平衡硬度和碱度的乘积成反比,达到平衡时的硬度和碱度越高,水的结垢趋势越弱,越不容易结垢;反之,达到平衡时的硬度和碱度越低,水质的结垢趋势越强,越容易结垢。水质的性能还与pH有关,pH越高越容易结垢;反之,pH越低越不容易结垢,在一般水质中pH=5.3时,水中碱度为零,不可能形成碳酸钙结垢,因而,pH=5.3是形成碳酸钙结垢的低限pH,水质实际pH与低限pH差值越大,水质越容易结垢;反之,越不容易结垢。

  水质结垢是全国所有自来水公司的出厂水都有的现象,有的地方还很严重,这和使用的水源水的水质有关。长江的水质整体情况较好,我们公司的出厂水的pH值虽然在8.00以上,和低限pH的差值比较大,但硬度和碱度的值不算大,结垢的现象不算严重。一般自来水公司的水源水和出厂水的pH都大于5.3的,所以水质结垢的现象只有在理论情况下才能去除,在现实生活中不容易去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