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服务小指南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
【字体大小:


 

    1 、生活饮用水常用的消毒方式是什么?
    自来水常用液氯、漂白粉和漂白粉精片消毒。氯气注入水中产生次氯酸,次氯酸能够杀死水体中的致病菌,使自来水清洁卫生,适于饮用。

    2 、生活饮用水消毒的目的是什么?饮用水消毒的常用指标有哪些? 
    目的是防止发生肠道传染病。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余氯量。 

    3 、自来水是不是使用“明矾”使水变清? 
    过去家庭使用井水、河水一般是用明砚沉淀水体中的泥沙。现在水厂一般是大规模生产自来水,使用明矾成本高、效果不好。因此,水厂使用的沉淀剂一般都是三氯化铁或聚合氯化铝。尽管这些都是化学药品,但在水体中溶解、反应,与泥沙共沉淀后剩余微量铁、铝元素,对人体无害,尽可放心饮用。 

    4 、水龙头中放出的自来水为什么有时会出现白色气泡? 
    放出的自来水有白色气泡,尤其以早晨第一次放水时最为明显,这是因为自来水管中进入了空气,空气溶解在水中,形成微小的气泡,放水时就与自来水一起流出来,当你把水放置一会后,这些气泡就会自行消失。 

    5 、水龙头为什么有时会放出黄水? 
    引起黄水的原因是因为自来水管管材不符合要求。现在市场上充斥着许多劣质镀锌管,劣质镀锌管容易内部锈蚀使水质受到污染。用户在发现水管放出黄水时要多放一会儿,使黄水流净。用户在安装室内自来水管时。要购买合格的管材,现在城市已禁止使用镀锌管作自来水管,以塑料管、不锈钢管来替代镀锌管。 

    6 、放水时自来水管为什么会咚咚作响? 
    自来水管里溶有空气,水管中的压力又较大,空气与大气在压力的作用下一起流动,就会碰撞自来水管管壁,发出咚咚声。消除这种声音只要把水多放一会儿就行了。 

    7 、水龙头漏水怎样修? 
    水龙头漏水一般是因为龙头里面用来挡水的橡皮垫圈老化或破损,只要把龙头蕊拧下来换一下橡皮圈就行了。如果是龙头蕊子丝坏了,则需要换一个龙头蕊。 

    8 、水龙头冻凌了不能开启怎么办? 
    水龙头万一冻凌了千万不要使劲拧,也不要用钳子等工具硬性启动,更不要用火烤,这样容易损坏水龙头。正确的方法是用热水 (60 — 80 度 ) 淋,让冰冻逐渐溶化,水龙头就可以开启了。 

    9 、水表玻璃表壳冻破了怎么办? 
    玻璃表壳冻坏了影响水表计量和抄表员抄表,可向自来水公司营业所反映,由营业所派专业人员更换,自来水公司的讲师有更换是不收费的。如果是用户的注册水表,表壳冻坏后可向自来水公司各营业所购买新表更换。 

    10 、发现水表失灵停走怎么办? 
    对于失灵停走的水表,用户不可私自添加润滑剂,不得自行拆卸修理,应及时告之自来水公司营业所更换。 

    11 、发现饮水水源受到污染怎么办? 
    当饮用水被污染,可能危及人体健康时,有关单位或责任人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并向当地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12 、怎样知道室内地下水管漏水? 
    地下水管年久后,往往因锈蚀而发生漏水,简单   检查方法是定期查看水表,在关闭所有用水设备后看水表的红指针是否走动,如有走动说明有漏水。 

    13 、居民为什么不能擅自使用消防栓? 
    消防水栓是火灾发生时用来应急灭火的,如果平时不加以保护,致使其受到损坏,在发生火灾时就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国家有专门法律对消防水栓的安全使用作出规定,公民对消防水栓有责任和义务进行保护。 

    14 、供水管道和相关设施为什么不能设有建筑拖物和堆压杂物? 
    供水管道及相关设施维系着城市的正常供水。在供水管道及相关设施上修建建筑物和堆压杂物,将对供水管道和相关设施产生压力,直接导致管道破裂和设施损坏,影响正常供水。再者,供水设施上修建建筑物和堆压杂物,将严重影响供水事故抢修,甚至危及建筑物及人员生命安全。 

    15 、一个水龙头漏水时消耗是多少? 
    滴水: 3.6kg/h        2.6t/  月 
    线流: 17kg/h         12t/ 月 
    大流: 607kg/h        482t/ 月 

    16 、为什么要定期测定饮用水中余氯的含量? 
    确定饮用水的消毒效果及防止二次污染的能力。 

    17 、自来水为什么不能生喝? 
    目前黄冈市自来水公司的出厂水浊度均在 2 度以内,从理论上讲,这样自来水是完全能够生喝的。但是,由于历史上的管网材质及水箱供水等方面的原因,我们不提倡自来水生喝。 

    18 、发现水表计量不准怎么办? 
    水表计量不准的原因很多,用户千万不要自行拆开,如果水表是属于自来水公司产权的,可与你所在地的供水营业所联系。如果是用户注册水表,可与供水营业所联系购买。 

    19 、国家对二次供水有些什么规定? 
    二次供水设计选址、设计、施工及所用材料,应保证不使饮用水水质受到污染,并有利于清洗和消毒。各类蓄水设备要加强卫生防护,定期清洗和消毒。从事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的单位必须取得当地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许可,方可从事清洗消毒工作。清洗消毒人员,必须经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取得体检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0 、二次供水水箱为什么要加盖加锁? 
    防止投毒,以及防止病媒动物和昆虫掉进水箱污染水质。 

    21 、二次供水的排水管为什么不能与下水管道直接连接? 
    防止因负压和虹吸把下水道的污水吸入水箱。 

    22 、冬天怎样防止高层水箱输水管被冻裂? 
    高层水箱的输水管如果是裸露在外面的,为防止冻裂,应当用保暖物如草绳、石棉等物将其包扎好。 

    23 、确因自来水水质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怎么办? 
    如果的确是因为自来水公司的出厂水使用户的权益受到损害,可以要求自来水公司赔偿。自来水公司将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有关规定办理。 

    24 、公民为什么有保护城市公共供水设施的义务? 
    城市公共供水设施有供水管道、水表、闸门及与其相关的设施,如果损坏这些供水设施就会影响城市的正常供水。因此公民有义务保护公共供水设施。 

    25 、使用自来水需要哪些手续? 
    需要使用自来水的单位玫个人,必须到自来水公司提交书面申请,办理水表立户手续,交纳供水工程材料费、手续费等费用,由自来水公司注册水表后,方能使用自来水。 

    26 、报装水表应注意什么? 
    水表口径是根据日用水量确定,办理水表立户手续时,用户应提供日用水量和用水时间,未经自来水公司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安装、改装、移动、拆除、损坏注册水表。 

    27 、安装时如何选择管道直径? 
    管道直径的选择一是根据日用水量;二是计算管道沿途水龙头损失值;三是考虑发展需要;四是适当是留有余地,管道流量估算见下表。

    28 、安装时如何选择管道的接口形式? 
    管道接口形式是根据地形,土质情况进行选择,管道基础较差、振动、扰动较大时应选择柔性接口。反之,可选择刚性接口。用户不得在管道上直接装泵抽水加压。 

    29 、用户水压不足怎么办? 
    如下表: 
 

 水压不足的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