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关于生活小区水压不足的原因分析和解决途径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在对广东省茂名石化露天矿生活小区管网进行改造施工和现场调查中,有部分居民反映水压不足,强烈要求自来水公司提高管网压力。但据了解,该小区的城市管网压力一般都保持在4.2公斤左右,即在理论上在此压力点可以将水送到42米高的地方。而露天矿生活区里只有数量有限的几栋九层或八层的住宅楼,其余绝大多数都是六层以下的住宅楼,因此出现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通过观察分析,发现小区内部分楼房水压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管网漏水比较严重;二是小区的供水管径偏小,大多是因为实际用水量远远超过原设计用水量,少量是因为管道结垢等造成的;三是管网布置不合理,在小区范围内往往没有系统的规划,管道的敷设随楼房建设一段一段地进行施工,使一些管道在小区内呈单一枝状延伸,这种管道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水头损失,影响小区的供水水压。可见,如果不充分考虑上述因素,盲目用提高水压的方法来解决小区供水水压不足的矛盾,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一、管网漏水对小区水压的影响

    管道老化、年久失修而破损漏水是小区管网常见的现象,在矿区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管道破损漏水现象。由于管道漏水,在用水高峰期会使管段的实际流量远大于设计流量,从而引起小区供水水压不足。这实际上相当于小区内的总用水量增加,其结果必然是直接影响小区的供水量,或使小区供水管道的水头损失增加,而这些都会使小区的供水水压受到影响。漏点越多,漏失的水量越大,供水水压就越低。我国单位管段的漏水量比先进国家要高得多,小区管网漏水对供水水压的影响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危险。

    管网漏水过程很难用简单的数学表达式来进行描述,但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管网漏水决不仅仅是浪费,它还是造成管网水压不足的关键所在。

    二、管道堵塞对水压的影响

    由于矿区管网建成年代比较久,从换装的部分水管中发现管道有结垢堵塞的现象,凡是没做内衬的管材尤其是普通铸铁管更为明显。结垢后的管道内壁多粗糙不平,其摩阻系数远大于新的钢管和铸铁管,即水头损失会明显增大,这必然要影响管道的供水能力。在流速偏低或滞留水的管网末端,一旦管内水流改向或突然加快时还会引起水浑浊、发黄。管道结垢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使原设计管道的过流断面减少,因而管道的输水能力减少,假设小区的供水系统能提供足够的水量,那么,管道过流断面的减少必然使管段中流速v值增加,其最终结果是使管道中沿程水头损失增加。

    三、管网布置对小区供水水压的影响

    小区管网的布置不合理主要包括:1.管径选择明显不当。这主要是小区扩建后,用水量增加使原来的设计管径偏小,从而增大了管网的水头损失;2.管网呈单一的树枝状连接。在扩建较大的小区内,枝状管道往往弯曲延伸,既浪费材料,又损失水头;3.引接水源单一。单一水源往往使小区内的最不利点所要求的水压特别高,而且供水的安全性也差。在露天矿生活区里,有百多栋住宅楼,却仅仅只有两个引水点,而且距离较近。小区从城市管网上设单一引水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些单位强调方便管理,不管小区有多大也只设一个引水点。这样,当小区用水量远大于入户水表允许的最大流量后,局部水头损失和沿程水头损失都会增加,从而导致小区供水水压不足。

    综上所述,影响城市小区供水管网水压的因素很多,根据施工中和近年来的工作经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善露天矿小区的供水现状。

    1.城市小区供水水压不足并非都是由于城市管网本身水压不足所致,特别是当小区内的建筑楼层在8层以下时,水压不足多与小区管网自身存在的不足有关,一般可能包括管径偏小、管道结垢堵塞或管网布置不合理等。参照原有图纸,对部分管径偏小或管道结垢较严重的水管进行了换装,适当增大从小区干管的接水管管径,效果很好。

    2.管网漏水不仅直接影响小区的供水水压,而且浪费能源和资源,还可能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灾害。漏水是小区必须及时解决的问题。在施工现场,我发现有许多管道都不同程度地穿越下水道甚至跨越化粪池,这些管道的锈蚀现象比一般埋在土里的管道要严重,而且漏水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对于这种管道,一般取几个腐蚀现象较重的部位进行比较,对管道的腐蚀程度进行估计判断,还可以用的则继续用,有漏水现象或即将产生漏水的则坚决换装新水管。

    3.为减少管网中不必要的水头损失,并提高小区供水的安全性,把小区内部分弯曲迂回的枝状管网改为环状网,同时换装环状网中部分对水压产生“颈缩”作用的水管(包括管径偏小的干管和结垢堵塞严重的水管),在一定范围内组成小循环网,实践证明,效果显著。

    四、认识和体会

    小区供水管网水压不足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但是,解决用水难的问题不能一味强调提高管网水压,应先查清影响水压不足的原因,采取合理的措施,这样既可以解决问题又能节省大量的能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