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自来水中为何偶尔会有余氯味

发布时间:2017-01-18 浏览:
【字体大小:
  用户偶尔会闻到自来水中有氯气味道,此时用户会认为自来水中余氯严重超标,质疑会影响人体健康。那么这样的水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
  消毒是自来水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安全用水必不可少的措施,其目的是杀死水中的有害细菌,防止疾病传播。黄冈市区供水采用液氯和二氧化氯消毒,是目前使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消毒方法。消毒剂的投加是通过科学计算并严格控制其投加量,以确保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注: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有关消毒剂的规定:出厂水余氯:0.3---4毫克/升,管网末梢余氯:≥0.05毫克/升,出厂水二氧化氯:0.1---0.8毫克/升,管网末梢二氧化氯:≥0.02毫克/升)。
  用户在打开水龙头时偶尔自来水中有消毒剂气味,其主要原因是为了保证消毒的持续作用,消毒剂投加在自来水中会保持一定的余氯量,以达到管网末梢水质均符合水质标准。冬季低温天气,消毒剂在水中氧化反应稍弱,投加量也稍高,局部区域可能出现有消毒剂气味也是正常现象,用户不必担心,如出现此情况,可将自来水稍微放置或烧开后饮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黄冈市自来水公司设有水质监测站,专门负责供水水质监测。水质监测站每日对两水厂出厂水进行检测,确保出厂水水质合格。每周对管网水进行常规9项检测,每月对出厂水及管网末梢进行全分析检测并将检测数据上报黄冈市住建委。另外黄冈市卫生监督局每月对两水厂出厂水进行监督检测,湖北省城镇供水水质监测网每季度也会对我市供水水质进行监督检测,检测结果均对公众公告。另外武汉水质检测站每年两次对两厂水进行106项全分析检测。2016年市区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99.3以上,整体水质情况良好,敬请市民放心饮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