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日常自来水水质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
【字体大小:
  水是生命的源泉,任何人的生活离不开水,因此我们应该重视用水安全,其中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尤为重要。
  日常自来水水质安全注意事项:
  1、注意保持饮用水清洁卫生,发现饮用水变色、变浑、变味、应立即停止饮用,防止中毒,并拨打自来水客服热线。
  2、如装修改造用水设施,应选用饮水专用管材,改造后做打压试验。
  3、为确保自来水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中要加入液氯消毒、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杀死水体中的致病菌,使自来水清洁卫生,适于饮用。且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的余氯范围确定饮用水的消毒效果及防止二次污染的能力。对一般人而言,这种浓度的自来水闻起来或喝起来不会有明显的味道,只有少数嗅觉或味觉较敏的人才会感觉到有消毒水味,这对人体健康并无任何影响。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质是卫生安全的。
  4、自来水煮沸后,有时表面有一层白色漂浮物或有白色锅垢,其实是水中氢碳酸盐(俗称暂时硬度)加热变成碳酸钙固体,它存在自来水中的浓度对人体健康并无不良影响。
  5、有时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后,看起来像牛乳般的白浊,但静置一会儿又变成清澈,是因为输送自来水至用户的管线为维持稳定之压力,须在局部高处设置排(吸)气阀,在用水量变化太大致压力与流量不稳时,即可吸入空气稳压以避免破管,使得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夹带大量的气泡,外观看起来白浊,但静置数秒后,气泡自然消失变成清澈,与水质无任何关系,请安心饮用。
  6、水龙头放出来的水发黄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从用户总表后第一个阀门至用户家中的自来水管管材不符合要求。现在市场上充斥着许多劣质镀锌管,劣质镀锌管容易内部锈蚀使水质受到污染。这种现象在早晨尤为突出。用户在发现水管放出黄水时要多放一会儿,使黄水流净。二是使用二次供水设施水的用户,因产权单位未按规定定期清刷、清毒水池及水箱,容易造成自来水的二次污染。
  7、对于居民家中出现的水质异味的主要原因可能来自:①内部管线的设计和用材问题,比如管道采用了一些不合格的产品,②可能因为管线的设计复杂,管道流水不畅,出现"窝水"现象,从而产生异味。③有二次供水的住户水产生臭味一般是由于水池长时间没有清洗或水池防护不当,导致水池水受到二次污染,影响水质。④枯水期时持续高温少雨,水量少加之日照充足,原水微生物大量繁殖,导致原水携带异常气味。如若家中自来水出现异味而不能自行准确判断解决的话,请及时联系供水企业。
  8、早晨起来先放水龙头的水,因为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附近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水中的偶尔残留微生物会大量繁殖,影响用水安全。此外,经过一夜停止不动的水,会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这就是早第一次放水时往往会见到一些反常象,比如水色发黄、发白、或者发浑的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